措尼仁波切

關於措尼仁波切

關於措尼仁波切 Tsoknyi Rinpoche

2014/09/19

 

關於措尼仁波切  Tsoknyi Rinpoche

不捨棄眾生的慈悲

祖古烏金仁波切是我的父親,也是我的上師,他從未將自己視為比他人重要。他安貧樂道,喜歡過簡單的生活,他從不關心自己或為自己而忙,相反地,他一生中做了許多事,成就了許多的事業,但都是為他人而做。他從未放棄或不理會任何人,直到他嚥下最後一口氣之前,都為他人的福祉盡心盡力,這就是真正菩薩的象徵。能讓我親眼目睹 祖古烏金仁波切的行儀與典範對我有很大的幫助,祈願我能成為像這樣的一位菩薩 --- 措尼仁波切 

 

轉世 · 傳承

 

這一世措尼仁波切(第三世措尼仁波切):

 

第三世措尼仁波切,1966年生於尼泊爾加德滿都,藏傳佛教大伏藏師秋吉林巴的證悟家族,八歲時獲得至尊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的認證為第三世竹旺·措尼仁波切的轉世,十三歲時被送往康祖仁波切位於北印度札西炯的康巴噶寺學習。措尼仁波切主要的導師包括尊貴的第八世康祖仁波切、至尊頂果欽哲仁波切、祖古烏金仁波切、阿德仁波切以及紐修堪仁波切。

此世的措尼仁波切是竹巴噶舉及寧瑪兩派傳承的重要上師,被公認為是一位傑出的禪修導師。父親祖古烏金仁波切是蒼薩家族的繼承人,而蒼薩家族是密續瑜伽士中一個特別的家族派傳承。措尼仁波切的高祖父秋吉林巴是該傳承的開啟者,措尼仁波切自幼便在父親的指導下接受家族的傳統訓練,他亦是詠給明就仁波切的兄長。

1990年,措尼仁波切完成了佛法的課程,從印度返回尼泊爾,並於加德滿都建立額登歐色林寺(光明寺)建立他的寺院。依於前世連結,尼眾們下山來尋找上師,於2010年措尼仁波切以光明寺與明就仁波切秋巴地區的尼寺交換管理,建立了尼泊爾給恰寺。此外,措尼仁波切是西藏康區,也是全藏最大尼寺的精神領袖,也是尼泊爾西部慕克蒂納噶貢尼寺的住持。  

 

 

 

 

仁波切說措尼傳承起源

此世仁波切的措尼傳承來自於西藏阿德仁波切所傳,阿德仁波切同時擁有寧瑪跟竹巴噶舉的傳承。

措尼傳承起源於第一世措尼仁波切。第一世措尼仁波切達到很高的證悟,他和惹那林巴伏藏師有特別淵源,當他於修持中幾乎達到證悟解脫時,從惹那林巴得到許多灌頂淨觀口傳,所以他也修持惹那林巴伏藏,並給予眾多弟子許多惹那林巴的法教,特別是西藏的尼眾。康區許多尼寺修持以惹那林巴為基礎的措尼法教。以惹那林巴伏藏為基礎,這一世措尼仁波切加上一些特別教法,融合成一套完整的措尼傳承的法教。他將之傳給弟子們修持,目前約有4、5000人仍在修持措尼傳承,包含在西藏(給恰寺)的所有尼眾都修持著措尼傳承,其中1000位尼眾正進行措尼傳承三年的閉關。

 

這一世措尼仁波切在尼泊爾秋巴的給恰寺也同樣建立措尼傳承,每年年度舉行的祈願法會也是措尼傳承,試著與「來自第一世措尼仁波切惹那林巴伏藏有關的措尼傳承」產生連結,這也跟寧瑪法教有關,大圓滿有很多殊勝法教、本尊法,有著完整的道路,從四加行、三年閉關、立斷、頓超等等。在尼泊爾秋巴給恰寺修持措尼傳承的尼眾們學習、進展得很好。三年閉關中心1997年建構完成後,第一梯次三年傳統閉關尼師們隨即入關,已於2020年圓滿。第二梯次於2020年已經入關。尼泊爾給恰寺也有為外國弟子們準備的國際閉關中心已經開始起建,仁波切正在建立東西文化兩方面的連結。

 

 

仁波切說:大圓滿的教導是通用的~所有大圓滿都是相同的。惹那林巴的大圓滿、措尼的大圓滿、祖古烏金仁波切的大圓滿、秋林的大圓滿等等,都是大圓滿,都是標準的,沒有分別。都是心性指引,本覺的教導,都是一樣的。措尼仁波切有很多的傳承,都與他有所連結,學員無需一定要侷限在某一個傳承中。因為在全世界有眾多的弟子,仁波切會為大家選擇最適合的法教、給予教導。  

 

 

 

第一世措尼仁波切~惹瓊巴的化身

第一世措尼仁波切於十九世紀初出生於西藏東部的曩謙,是竹巴舉及寧瑪傳承的成就者。被認定為密勒日巴尊者二大心子之一惹瓊巴尊者、以及大伏藏師惹那林巴的化身,精通那洛六法,並發揚廣傳惹那林巴巖傳伏藏,為第六世康祖仁波切、天培寧瑪、偉大上師夏迦師利的主要上師。他特別擅長寧瑪傳承中惹那林巴的各種瑜伽法門,以此特殊傳承為基礎建立了許多尼寺,這在西藏是非常獨特的。十九世紀中葉,第一世措尼仁波切囑咐弟子倉央加措在曩謙興建給恰尼寺,為女姓修行者創立特殊的教育體系,並預言此傳承中的許多尼師將獲得證悟,其後該預言成真,措尼傳承大為興盛,除建立多座尼寺外,並成就了數以百千計的尼眾。這些尼眾以持續的奉獻和成就,備受高度肯定。

 

 

第二世措尼仁波切:

第二世措尼仁波切於二十世紀上半期出生於曩謙國王家族,在古代曩謙的首都Nangchen Ghar的確區寺院采久寺學習、修持,由第六世康祖仁波切領受那洛六法,精通第一世措尼仁波切的所有法教,並延續第一世的佛行事業,繼續引導曩謙地區接受第一世措尼仁波切傳授措尼傳承教法的僧眾及尼眾們。第二世措尼仁波切是一位證悟的聖者,包含第三世措尼仁波切主要上師之一的阿德仁波切及其他上師當時都是在其座下學習。

 

 

措尼仁波切與臺灣的因緣

明就仁波切於2011年閉關之前,特別敦請措尼仁波切在其閉關期間代為照顧弟子。措尼仁波切因而於2012~2020年間應邀來臺,分別給予椎擊三要、大圓滿立斷系列課程、大圓滿增益課程、四念住、微細身、六度波羅蜜、中陰、金剛乘 五毒自解脫、金剛乘 金剛身語意...等甚深法要。其幽默風趣、充滿悲心及慷慨、自我解嘲又深刻的教學風格,深受臺灣弟子的愛戴。所舉辦的教學課程、活動場場爆滿。       

 

   

 

 

佛行事業與著作

措尼仁波切完成教育後,結合傳統法教與現代方法、東方底蘊與西方精神,自1991年開始在全世界各地教導藏傳佛法傳統中最甚深的心性。目前為西藏最大尼寺(有2000多位尼眾)、和 50 多所修行及閉關中心的精神導師,也是尼泊爾兩座尼寺的指導上師,美國的閉關中心則在科羅拉多州克瑞斯東耶謝讓薩。

 

 

仁波切的著作:

醒了就好(Open Heart , Open Mind)~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覺醒一瞬間(Carefree Dignity)~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大圓滿之道(Fearless Simplicity)~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附設出版社

愛與微細身 ~ 眾生出版文化有限公司

中陰解脫門眾生出版文化有限公司

菩提心的滋味~到彼岸那六條完美的路~眾生出版文化有限公司

 

 

學生眼中的恩師:

(國際知名演員):

第一次見到措尼仁波切是在 1997年康乃狄克州的利奇菲爾德,那是我第一次參加大圓滿閉關,在那次閉關之後,我就視他為一位值得信賴的老師與珍貴的朋友。他是那種你會一直期待見到他,並想跟他在一起的人,當你想到他,心中會會心一笑,這是多麼的有意義。措尼仁波切跟隨藏傳佛教中一些偉大的上師學習,令人遺憾的是大部分的老師都已遠離人世了。不過,仁波切強而有力地銜接了「古老的西藏偉大的瑜伽修行者」,與「身處迷惑的二十一世紀之間的我們」,對於這兩方面,他能掌握自如,同時讓我們感到輕鬆自在。

 

陳玉慧(知名作家,為報答師恩,著作「找回無條件的愛」一書):

我並不是一個好的佛教徒,甚至,我根本不能算是一個佛教徒,充其量,我只是一個想成為佛教徒的人。我認定仁波切的教導對我這樣冥頑不靈的人是最好的心靈導航。當然,我知道,這些心法是佛法,但就算我稱不上佛教徒,用現代的語言,這些修止的方法也可視為都會人情緒管理的最高指導原則。我自己則是三生有幸,能遇見措尼仁波切,並得以和他學習。

 

 

艾瑞克 史旺森(Eric Swanson,措尼仁波切「醒了就好」一書的執筆者,與明就仁波切共同完成紐約暢銷書「世界上最幸福的人」及續集「你是幸運的」,並與十七世大寶法王噶瑪巴共同創作「神聖的預言」等書):我能夠與措尼仁波切一起工作,實在是十分榮耀。在我所遇見的人當中,措尼仁波切是最為仁慈與慈悲的一位,他對自己犯下的錯誤直言不諱,而且他幾乎是牽著我的手,帶領我了解並且一步步說明本書的一些內容(指「醒了就好」一書),我祈願能夠將他非凡的直率、温暖、幽默與關懷,多少呈現在以下的書中內容。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