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仁波切禪修課程

措尼仁波切2015 [大圓滿立斷二]閉關 課程

2015/10/26


act-20141128-30-01

主法上師 措尼仁波切
時間 12/18(五)至12/20(日)下午(請見「立斷二閉關時間表」)
地點 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閉關課程,限全程住宿)
報名資格

1.圓滿2014「立斷一」閉關課程者

2.圓滿2015「立斷一」閉關課程者

3.限額300名,額滿截止

主辦 化育道場 (02-8967-1019)
上課地點 日月潭救國團青年活動中心
地址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村中正路101  (交通指引)

 

如果你正在煮一壺開水,壺嘴開始微微冒煙,眼看水快燒開了,這時:你是把火關掉,還是加把勁把水燒到全開?

答案很明顯,當然是:不要關火,把水燒開!

這就是「立斷一」之後,為什麼必須緊接著上「立斷二」。

如果幸運的你,去年接受了措尼仁波切「立斷一」的閉關教授,那麼請注意:

「立斷二」來了,11月2日(一)中午12:00,化育網開始接受「立斷二」的報名

鑑於去年報名的經驗,300個名額在100分鐘內報完,每20秒有1個人完成報名,不誇張,真的是「秒殺」,所以請把這個時間記下來:11月2日中午12:00準時開跑!

■「立斷一」之後,為什麼還有「立斷二」?

如果連措尼仁波切都接受過100次以上的心性指引,你覺得你需要幾次?

我們其實很想做一位踏實的修行人,但內心裡有時候又希望發生一些神奇的事,像中樂透那樣戲劇化的改變生命,譬如說:會不會經由一次驚心動魄的直指心性,從此就像傳說中的大成就者,煩惱的烏雲頓消,飛翔在心性的虛空,成為跳躍於業力之巔的雄獅,不再受困於瑣碎的生活?

答案是:不會!因為輪迴的業力習性很快就會找上我們。這就是你我都有的經驗:心性指引的當下和稍後,明明很感動,也覺得「我不一樣了」,但為什麼藥效退得這麼快,馬上又回到心靈舊習性,繼續煩惱,繼續持以為實……

因為「禪修」的定義就是「熟悉」,如果你和自心不熟,老毛病很難不犯。親見自心的經驗,要一次一次的熟悉、穩固、確定,經論上說,要直到即使文殊菩薩現身來告訴你「這世界是實有的」,你都不會相信。

措尼仁波切說,他接受過他的父親、也是他的大圓滿上師祖古烏金仁波切100次以上的心性指引,所以我們只上「立斷一」、只接受一次心性指引當然不夠。一次直指,只是心性修持之道的起點,美好吉祥的起點,它點燃你的信心之火,接著路還要不斷的走下去,直到從心性中湧現大悲,真正有能力利他,直到我們完全證悟。

因此,化育道場帶著眾多法友的殷殷祈願,再次向措尼仁波切請法,仁波切慈悲同意授予系列教導,這就是12/18(五)-12/20(日)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大圓滿直指第二階:立斷二」閉關的緣起。

■請專注,下定決心證悟

關於心性教法,措尼仁波切有多會教,上過「立斷一」的都知道。

他來自偉大的心性教法傳承家族,他的父親與上師是烏金祖古仁波切,他的弟弟與同修是明就仁波切,直指心性是他們的家庭功課。仁波切本身更是一位有二十年以上心性教法傳法經驗的大圓滿上師,了解現代修行人的特質和困境,看家本領是用鮮活幽默的譬喻和優美淺白的「人話」,宣說「無上甚深微妙法」,他讓「親見自心」成為可能。

有了無上甚深微妙法,有了具德上師,我們還要什麼?要專注,要真的願意證悟。為了幫助我們專注,緊要時刻減少外緣干擾,化育道場決定讓閉關地遠離市區,移師到日月潭青年活動中心,但又不想增加法友負擔,化育道場決定供養大眾課程費,護持您的心性修持,課程免費,您只需負擔自己的食宿費用。

輪迴很苦,我們一定要解脫,一定要幫助所有受苦的心都得到解脫,這是菩薩的誓願,「立斷一」之後,水快燒開了,火不要熄,請來「立斷二」。這是大事因緣,「妄念立斷,本覺現前」並不容易,但有了具格上師,內外因緣和合時,它是可能的,請給自己的心一個機會!

措尼仁波切2015第二階立斷課程表
日期 時間 內容
12/18() 2:00-3:00 PM 報到
3:00-5:30 PM 第二階「立斷」第一堂課
6:00-6:50 PM 晚餐
7:00-9:30 PM 第二階「立斷」第二堂課
12/19() 6:00-6:45 AM 第一座香
7:00-7:50 AM 早餐
8:00-9:00 AM 第二座香
9:30-12:00 AM 第二階「立斷」第三堂課
12:00-1:50 PM 午餐、午休
2:00-2:45 PM 第三座香
3:00-5:30 PM 第二階「立斷」第四堂課
6:00-6:50 PM 晚餐
7:00-8:30 PM 第四座香
12/20() 6:00-6:45 AM 第一座香
7:00-7:50 AM 早餐
8:00-9:00 AM 第二座香
9:30-12:00 AM 第二階「立斷」第五堂課
12:00-1:20 PM 午餐、午休
1:30-4:00 PM 第二階「立斷」第六堂課
17:00 賦歸

 

〈法門介紹〉

立斷什麼?只是放下那些遮蔽物!

這能幫助我們親見自心的「立斷」教法是什麼?

措尼仁波切在《覺醒一瞬間》(英文原書名“Carefree Diginity”,眾生文化出版)中說:

大圓滿法門在「去除遮障」與「顯露本性」上,確實是直接而快速的。

大圓滿的見地,包括透過「立斷」,以達到本初清淨。大圓滿教法有三部,也就是「心部」、「界部」與「口訣部」。在口訣部中有兩個面向:

一,本初清淨之「立斷」;

二,任運現前之「頓超」。

從大圓滿的角度,凡是遮蔽或障礙清淨根本「基」(基道果之基)的,就被稱為念頭或概念心。無論是業力或習氣都包括在這概念的心態。「立斷」乃徹底斬斷之意, 將遮障完全斬斷成碎片,就像是用刀將它砍斷一般。因此,過去的念頭停止,未來的念頭尚未生起,這刀斬斷現在的心念之流。但是這刀沒有持續抓緊時,讓它掉 了,就會有個間隙。當你不斷地用這種方式去斬斷時,念頭的串流便會瓦解。如果你剪斷念珠幾個地方,那時念珠便失去功能……

即便只看見一小部分的本性,如果那是貨真價實的話,就是認出法身

再偉大的藥,不吃,都對治病沒效;「立斷」教法很驚心動魄,但不修,對我們也只是「修道上的唯物」。所以,你得自己來現場:閉關現場,和心的現場,一旦到了現場,請絕對專注,就有機會直接體會為什麼有人說:「親見自心,是今生最美的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法上師簡介〉

措尼仁波切,證悟家族大禪師

他,是一位在西方弘法二十年的佛法老師,知道現代人各種心靈困境。

他,是竹巴噶舉大手印與寧瑪大圓滿兩大傳承的具格上師。

他,1966年出身藏傳佛教著名的證悟家族,大伏藏師秋吉林巴是仁波切的高祖父,大圓滿偉大上師祖古烏金仁波切的子嗣,名聞東西方的大禪師明就仁波切的兄長。

他,走了一條不一樣的路,捨出家戒,成家、成為丈夫、成為父親,他開車、工作、深入世俗生活,這讓他培養了更高的敏銳度。他了解在家生活的困境,他說「人話」,分享他的挫敗和從挫敗中醒來的故事,這樣的悲心和善巧,幫助了無數現代修行人。

仁波切是第十六世大寶法王認證的轉世祖古,從當今最偉大的上師處:包括怙主頂果欽哲仁波切、祖古烏金仁波切、康祖仁波切(Khamtrul Rinpoche)、阿度仁波切(Adeu Rinpoche)與紐修堪仁波切等上師座下,受到完整的藏傳佛教寧瑪派與竹巴噶舉派的訓練。

出身偉大的證悟家族,仁波切了解如何開啟自心本性那個偉大的寶藏,他的方法放鬆、輕盈而善巧,所以他可以幫助我們從虛幻的夢中醒來,到達那個傳說中的聖地:我們的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繳費方式:

1.閉關費用:

  • 個人食宿、交通費用請詳見報名表
  • 費用含:閉關期間食(12/18中餐至10/20簡單晚餐)宿+遊覽車來回交通費+旅遊平安險
  • 為護持僧寶,出家眾半價(不包括交通費)

2.繳費方式:請於報名後10天內完成繳費,若未繳費,將自動取消資格

(1) 現金 (請至主辦單位繳交)
(2) 匯款、轉帳方式
銀行代號:006(合作金庫商業銀行-信維分行)
銀行帳號:5090-717-901204
戶名:財團法人化育文教基金會

3. 完成繳費通報:

完成匯款、轉帳,請告知轉帳帳戶後五碼、匯款人姓名,方式如下:
email: hy.school99@gmail.com
傳真收據至02-8967-1069
請註明「第二階立斷閉關課程」,轉帳帳戶後五碼,姓名及聯絡方式,請勿傳簡訊至個人手機。

4.取消退費辦法:報名繳費後因故不能參加課程者,請於12月1日前取消,才予退費。

5.搭車方式:

(1)地點:板橋火車站北1A門
(2)時間:12/18上午8:50集合,9:00準時出發,請不要遲到,逾時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