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仁波切禪修課程

2018措尼仁波切大圓滿立斷一課程紀錄

2018/07/06

  

微細身課程之後,緊接著來到進階課程「立斷一」,整個大圓滿系統有著不可思議的教法!

我們在聞思修佛法的時候,要帶著菩提心的發心來聽聞。

 

微細身是療癒道,立斷一是解脫道。如何正確的走在解脫的道路上,積累福德、清淨罪障,和一位具德上師產生連結,這三項是極為重要的條件。

 

菩提心的滋味

不依世俗諦,不悟勝義諦~佛陀的教言都包含在兩諦當中。

如果你覺得輪迴很快樂,那麼修持佛法並不會幫你脫離輪迴,只能幫你在輪迴裡面比較好一點,要脫離輪迴需要生起真正的菩提心

 

 

保持開放,不要緊抓著那些已知的概念

 

微細身得學習是要將倒的世俗扭正,但這樣就能解脫了嗎?

當然沒有,但擁有健康的微細身能成為解脫的助緣,立斷課程主要做的,是以正確世俗的部分為著眼點。

 

你現在在哪裡呢?

是在倒的世俗還是在正確的世俗裡面呢?

正確的世俗到底在哪裡?

手指頭是正世俗嗎?

手臂是正世俗嗎?

頭呢?

坐墊呢?

它們是正世俗嗎?

你們可以感覺到它嗎?

正世俗在哪裡?

話語是正世俗嗎?

花呢?

色身香味觸這些是正世俗嗎?

台灣、中國、美國呢?

這樣看正世俗就愈變愈來愈大,從手開展到整個世界,過去已經過去的那一切是正世俗嗎? 未來還沒到來的那一切是正世俗嗎? 當要你用手指頭指出什麼是正世俗指的出來嗎?

我是正世俗嗎?

這些正世俗你喜歡嗎?還是不喜歡呢? 

 

請大家保持一個開放的狀態,千萬不要緊抓著已經知道的那些概念,那這樣不就是在讀一本舊的書嗎?

不依世俗諦,不悟勝義諦,如果連世俗都不了悟,怎麼去了悟勝義諦呢?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呢?

很抱歉,在輪迴當中就是沒意義,雖然在輪迴當中沒意義,但不代表在輪迴當中沒有美好的事物。這一切沒有究竟的意義,但世俗諦的意義是有的,我們應該喜歡這樣世俗諦的意義嗎?要怎樣認識有意義的世俗呢?

有一個實相是超越世俗的,但這樣一個實相是要用世俗諦去認識它,就像一隻鳥要有一對翅膀一樣互相依靠,動機和發心是很重要的。

 

 

生起健康的出離心

我希望大家都有健康的出離心,而不是扭曲的出離心,扭曲的出離心是和怪物有關連的。出離心應該以智慧為友伴,不是來自於創傷的感受,我們要學習帶著智慧來見到世俗諦。

 

我希望大家都是想從輪迴當中解脫的,無論是什麼樣的教法,這些教法對於我們的幫助是怎麼樣,完全取決於我們的發心,我們需要生起的是健康的出離心,我們必須要認識到正確的世俗到底是什麼,認知到~無論是「投生的我」或是「投生到任何地方」都是沒有意義的,世俗的美好總有一天都會毀壞,對輪迴要有清楚的認識。

太執著痛苦與歡樂的對境的心,都是沒有意義的,我們要從中出離。離苦得樂的樂,雖然有它世俗上的意義,但在勝義究竟上來說,它其實是沒有意義的,真正的樂是超越世俗的樂,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直至生起世俗與勝義的菩提心,才會有意義。

 

 

 

大圓滿的止~明晰、無念、不動搖、不落入妄念的牽動

一切萬法的根本,是我們自己的心,它不是由對境而生起的。心分為~有生起的有相心,與無生起、離一切相的本初心。讓有生起的心,在無生起的廣境中清淨,清淨之後,就成為無生起的心,即是法身。

 

讓生、住、滅有相的心清淨的修持,即是大圓滿之道。去了悟「有相的心」之相即「大圓滿立斷」。有生、住、滅的心的自性,是變動的,為了讓它不動,心首先要靠禪定止的修持,遠離昏沉、掉舉的過患,遠離樂、明、無念的貪著。單純念頭的生起是可以的,但不允許思考,保持在明晰當中。止又分為有所依的止與無所依的止,無所依的止是安住在感知對境的主體(能知),心安住在心自己的明晰之上。而有所依的止是安住在感知的對境上(所知)。

 

 

心性的指引

課程進行到大家期盼指引瞥見本覺的方法~放鬆與專注的那一刻,在仁波切的精要口訣及引領下,終於認識到自心,在那裡不用做什麼事,一切有「我」的煩惱全部「自解脫」,原來它不在別處,就在「當下」這一刻「明空不二」的共舞狀態裡,會場裡共振著見到自心的那份法喜踴躍的氛圍,迴盪在整個空間……大家真的找到回家的路!

 

領受加持

緊接著是重要的一刻,仁波切帶領大家祈請上師、傳承祖師及諸佛菩薩的加持,仁波切要大家將心敞開,誠實的面對自己,唯有真誠無偽的開放,加持才會進入心中。經過仁波切帶領大家共同祈請,現場學員們領受到諸佛菩薩傳承上師盈滿的加持,心中充滿感恩感動。

修行人很容易犯下被禪修所綑縛的過患,有時候我們會覺得很沒希望,不管怎麼做我們都卡在概念心裡面;當我們處在很絕望,怎麼做都不行時,就是祈請上師最好的時候。祈請讓我們脫離始終都沒能脫離凡俗心的這個框框,當認識到的心本質就是空性時,所有的迷惑自然就會消融,所以我們需要不斷的祈請。

 

 

仁波切期盼

讓迷惑倒的微細身回到正確的狀態,再以正確的方式去進行大圓滿的修持。

要精進修持,希望大家都比我早日證悟。當你們成就法身的時候,要記得化現回來輪迴裡,以自願的方式來到這個世界上,幫助「措尼」一起照顧「如母有情」的眾生,我相信你們會這麼做 !~

喇嘛千諾~喇嘛千諾~喇嘛千諾~

 

 

 

2018年度的微細身、立斷一的課程中,仁波切處處流露的是慈悲、親和、自在、幽默、睿智的言行展現,每一個生活點滴的譬喻,都讓與會學員,會心地開懷大笑,深入淺出的講說,讓所有法友們盈滿法喜,期盼2019我們再度相見,以一種自在、歡喜的姿態相見。

 

呵~那是誰~在帶領我的學生們禪修~

 

我看看~他們睡著了嗎?還是在用功?

仁波切回頭歡喜地說:他們很精進耶!非常好非常好!

 

 

仁波切對義工的開示與勉勵

仁波切說:我們可以給予大家最好的禮物,就是佛陀的智慧~在教學裡面最好的禮物,就是這個智慧可以消除黑暗與無明,那也是能夠給予大家最好的保護。這一切美好的事情,不是單靠一個人就可以發生,需要一個團隊合作,整體結合才會發生的。大家看到結果非常圓滿,但過程會有一點辛苦,因為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和意見,每一個意見和想法也都很好,但在某些點上,我們都要學習和諧與妥協。大家都知道,很多聰明人聚合在一起時,就很難達成共識,特別是在義工的工作裡,因為大家不是為了錢而來的,在社會上是金錢在控制一切,但義工工作都不是為了金錢而來的,大家要一起共事在一起是非常困難的,但大家能夠聚在一起,最大的原因就是為了佛法,為了要達成這樣的願望,所以彼此都犧牲了很多事情,謝謝大家,謝謝所有義工的辛苦付出!

 

 

歡迎加入義工,一起成就 仁波切利眾佛行事業!

義工報名登記表:  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7=340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