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即刻修持

2014/04/26

 
 
即刻修持
 
有時候人們會說:我現在將經歷一段困境,但兩年後,我會退休並成為全職的禪修行者。這種想法實際上是懶散的幌子,如果遵照這想法,在真正努力修持前,你還得等待兩年。兩年後又會說 :「你看我的體況,才60歲,不同以往,現今平均年齡都有90歲,我應該還有30多年時間可以修持。這得感謝現代科技、飲食、營養補充劑、運動…等因素,活到80歲都沒問題。至少還有20年可以修持,20年是個漫長的時間,在認真修持前應該還有5年可以放輕鬆。」這樣下去,有一天你會發現生命已近結束卻一事無成。
 
我們應該要到達一種確定的、已準備就緒的狀態,所以願意立即修持,無論身在何處,不需要有完整的規劃然後才開始修持。
 
請保持良好的坐姿,如果你的體態下垂,心會變得晦暗不明;如果身體有力地挺直,「氣」將進入心間,而「意」能上入頭部。頸部應當不太傾斜也不過度挺直,頭部應恰當地挺直。總之,你的姿勢應該是放鬆而穩固。
 
不管在哪裡,即使只有5分鐘,就修持吧,不需要太多的準備工作!一旦有想要修持的念頭,就儘管去做。如果只有彩排過才去修持,那你永遠不會接近它。準備只不過是和「自我」妥協的另一種方式,「自我」知道你想要修持,所以它附和你說:修持非常棒!我喜歡它!但你需要舒適自在和正確地修持。環境要乾淨安寧,不然心會到處徘徊,先確定一切都安排妥當,然後才修持──然後我也會很開心喔!
 
我執無法一刻接一刻的被完整而永久地清除,這個過程是透過有紀律的修持而發生,然而我執暫時中止本身就非常令人讚嘆。
 
 
p.161
 
自在是從內心所散發出的簡單,你需要放鬆,但不是渙散。
 
有時人們的放鬆像這樣 ( 仁波切兩眼半閉、面無表情,軟綿綿地向後躺 ),特別在游泳池畔,那種非常地放鬆,放鬆到渙散的地步,平和地放鬆到進入一種呆滯昏沉的狀態。
 
禪修的要點是放鬆同時要清明澄澈。在禪修中不需要去創造什麼,不需去達成什麼,單純地非常清楚清明澄澈!放鬆而明亮!
 
Carefree Dignity ( 中文書名:覺醒一瞬間 ),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