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明就仁波切 靈鳩山上說心經

2014/11/15

 

明就仁波切  靈鳩山上說心經

2009年,2月4日,印度春日燦爛。

明就仁波切結束在德噶寺的「直指法身」課程,帶領東西方弟子約60人,分乘三輛巴士,清晨5:00,從菩提迦耶出發,前往靈鷲山和古那瀾陀佛學院遺址,朝聖,並配合時地因緣,在聖地作相關開示。

隨行弟子帶了簡易但完整的音響配備以及FM口譯直播器材,在佛經中的兩個歷史現場,就地搭起露天法席,請仁波切上座說法,引導空性禪修,在充滿加持能量的聖地,聞法禪修,薪傳智慧的火種。於是,仁波 切在佛陀宣說空性的靈鷲山,口傳並講授空性最重要的經典之一《心經》;在寂天菩薩曾任教的那瀾陀,以寂天菩薩的故事,為隨後在德噶寺展開的《入菩薩行論》課程,掀起吉祥的序曲。

 

 

 

口傳《心經》

上午約10:00,一行人來到佛陀二轉法輪宣說空性的靈鷲山上。

為了讓弟子接續珍貴的空性傳承,在空性法教誕生的靈鷲山上,仁波切以口傳並開示《心經》,象徵把空性的火苗,傳遞到弟子心上。

仁波切說,他先用藏文念《心經》,當他念《心經》時,大家可以做禪修,放鬆自己的心,祈請佛陀,並且發起菩提心,仁波切提醒:我們到這裡朝聖,不只是為自己,也為了幫助一切眾生達到證悟,為此目的,我們要在此修持並祈請。

 

皈依發心(三次)

 

諸佛正法聖賢僧,直至菩提永皈依,

以我所施諸功德,為利眾生願成佛。

 

四無量心(三次)

 

願一切眾生成就樂及樂因,

願一切眾生遠離苦及苦因,

願一切眾生不離無苦之樂,

願一切眾生棄愛憎住大平等捨!

 

七支供養

 

1.禮敬諸佛2.供養諸佛3.懺悔業障4.随喜眾生5.請轉法輪6.不入涅槃7.普皆迴向

 

《心經》

 

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

舍利子,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三世諸佛,依般若波羅蜜多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故說般若波羅蜜多咒‧即說咒曰:

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

(先念誦藏文,後以英文、中文同時念誦一次)

 

接著,迴向功德,我們把今天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祈願淨除所有障礙、覆障,祈願世界和平,祈願四大的各種災害,地震、火災、炎熱、水災、大雨、海嘯的災害 都能淨除,也祈願淨除全球暖化的問題。

我們要像佛菩薩一樣的發願迴向,我們要跟隨釋迦牟尼佛,幫助一切眾生,願一切眾生都成佛。

 

以此功德願證佛自性,降伏煩惱怨敵之過患,

生老病死汹湧之波濤,願度眾生解脫輪迴海。

 

如文殊菩薩遍知,普賢菩薩亦如是,

向彼聖眾我隨學,一切善業盡迴向。

 

由獲如來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十地之加持,

僧眾不變意樂之加持,如是迴向發願悉成就。

 

(以上三種迴向,以藏文、中文、英文輪流依序唱頌)

 

迴向完畢,仁波切要大家右繞靈鷲山說法台,然後到後面(小平台)聽課。

 

「色不異空」四句,心經的空性心髓

 

仁波切一切入就說,心經的主要意義是空性,但為何心經叫「心」經?因為它是般若波羅蜜多的心髓,是智慧波羅蜜多精要的教導,而智慧波羅蜜就是「超越智慧的智慧」。在《心經》中有一句重要的話:「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幾句,可以說是整個心經空性的主要涵義。

 

首先,「色即是空」。當我們開始學習空性時,當我們想超越一般的概念時,我們首先要學習,什麼是一切色相或存在的本質。

 

各位認為「存在」或「有」是什麼意義?世界上的人,對「有」有三種概念:單一、獨立、恆常,輪迴的整個基礎,就建立在這三種概念上。無論是多小的東西,或是多大的任何境象,你都會覺得它是「單一的,獨立的,恆常的」。那為什麼心經說:「空即是色」呢?為什麼不說「意識即是空,空即是意識」呢?因為我們接觸顯相外境時,都是先透過色相,在這個現代,各種物質變得很重要,譬如iphone、披薩、相機、漢堡,這次法王也說,如果我們供養iphone給密勒日巴,也許密勒日巴就會延遲他的證悟,不會那麼快證悟啦。

 

因為色相是我們首先會接觸的現象,如果我們想認識空性,先透過色相去認識,其他很容易了。其實,「色相」是由很多東西組合而成的,是由很多極小的原子、粒子組合而成的。

 

「現在這裡有塊石頭,它是『常的,單一的,獨立的』嗎?」仁波切說,我現在拿起一塊石頭,它和剛剛那塊石頭是同一顆嗎?如果不是,剛剛我拿起的那塊到哪兒去了?(此時有人說:「它沒走,只是改變了」,仁波切說:「那就是執著恆常的概念,你認為它一直在這兒,這就是你認為它是恆常的第一個概念」)其實這個石頭是由原子、粒子很多東西組成的,它還分上下左右各種位置,每個位置都只是石頭的一部分,不是完整的石頭。但我現在敲敲石頭,會發覺它很堅固、還會發出聲音,為什麼?

 

執以為實,是個無始以來的壞習慣

 

當年,也有人問佛陀同樣的問題。有弟子問佛陀說:「您說一切都是空性的,但是為什麼從這裡往上看,太陽、月亮、星星,每一樣看起來都似乎非常真實、堅固,為什麼?」

 

佛陀就說了一個故事:很外很久以前,鹿野苑有位老太太很愛老虎,她愛到連講話的樣子、走路的樣子,都非常像老虎,幾年以後,她真的變得非常像老虎,連她家人都怕她。這在幾年之內就變成了,才花了幾年,就完全改變了她的意志和外貌,結果就越來越像她想像的自己。而我們無始劫以來,多久時間都在一個壞習慣裡,就是感知一切都是真實的、堅硬的,透過這個壞習慣,你覺得這現象一切都是真實的,一切色相都是真實的,你覺得地球、太陽、月亮都是真實的。不光是那個老太太會這樣,你也會!如果你建立了一些習慣,一些文化,你看世界就會透過不同的習慣和文化,我們心中就會產生一些堅硬的認知,不能接受別人的看法,你的固執,甚至比石頭還堅硬!

 

我們說一切都是空性,但不代表一切都是「沒有」,如果這樣認為,就落入斷見,西方常認為這樣。但空性並非空無,它有包涵一切的潛力,因為空性,所以我們能 在這裡,因為空性,這塊石頭有可能存在這裡,沒有空性,靈鷲山就不可能在這裡,我們能在這裡,就是因為有空性。各位都知道如何去分析觀察「時間」是空性 的,「粒子」是空性的,因為空性,所以一切都有可能性;雖然一切都有可能性,但它是空性的。

 

夢,是最好的例子

 

舉例而言,就像夢、海市蜃樓、湖水上的月影、幻城、魔術,最好的例子是夢。夢中有人給了你一瓶水,一瓶「沛綠雅礦泉水」,一瓶在中國製造的法國礦泉水,在 夢中它的確能解決你的口渴,但它是真的存在嗎?比起真實人生,也許你會說它不是真的,的確它不是真的,但它在夢中顯現得如此真實,那就表示「空即是色」, 「夢中的沛綠雅」與「沛綠雅」是沒有差別的,就像「水」與「濕」是無分別的,「火」與「熱」是自然一體的,所以也許我們可以改一下心經:「夢中的沛綠雅不 異於沛綠雅,沛綠雅不異於夢中的沛綠雅」。

 

這時,仁波切環顧在靈鷲山上就地坐下,圍成半圓形的學生說,二轉法輪的時候,佛陀來到靈鷲山這裡教學,很多學生從印度各地而來,佛陀講課時,當時沒有音響、沒有麥克風、沒有翻譯,但佛的聲音非常清晰,不像我的時大時小,每個人都能聽到。

 

禪修「我即是空性,空性即是我」

 

接著,仁波切說,我們現在一起禪修空性。

我們可以運用自己作為禪修空性的對象,「我即是空性,空性即是我;我不異空性,空性不異我」。 當你如是想時,可以感覺到一切都是空性的,一切都像是月亮倒影在湖水上,非常清晰,充滿了色彩,但沒有很強的執著,感覺得到一種寬廣和舒暢,甚至覺得有一 種激勵,覺得沒有痛苦、輪迴和業力,沒有了惡道,超越了對輪迴的覺知,當你直接體悟到了空性,不會什麼都沒有,你的智慧會增長、慈悲也會增長。

 

禪修引導

 

好,現在,讓你的心安住在空性中。

首先,你要先分析,「我即是空性,空性即是我;我不異空性,空性不異於我」。

接著就不要再分析了,就這麼安住著。有時你會感覺害怕,但這也是好的徵兆。(大眾寂靜安住片刻)

 

現在,請閉上眼睛,聽著聲音。聲音是空性的,空性即是聲音;聲音不異於空性,空性不異於聲音。聽著聲音,聽著空性的聲音。

(大眾寂靜安住片刻)

 

接著,我們來迴向,迴向給一切眾生。

 

以此功德願證佛自性,降伏煩惱怨敵之過患,

生老病死汹湧之波濤,願度眾生解脫輪迴海。

如文殊菩薩遍知,普賢菩薩亦如是,

向彼聖眾我隨學,一切善業盡迴向。

 

英譯中/妙融法師

文/黃靖雅 

攝影/雪樂喇嘛

時間/2009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