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祖古 烏金仁波切|修行的次地

2018/11/06

 

祖古 烏金仁波切|修行的次地說明

有別於傳統,先傳授直指心性教法,再依序教授前行法、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的說明。

根據藏傳佛教的傳統法門,學生必須先從正確而適當地修持四次或五次的十萬前行法開始,然後繼續從事本尊修行的生起次第、持咒和圓滿次第。在那之後,上師向弟子指出大圓滿和大手印的真正見地。在傳統上,其順序是如此的:首先,你移除自己的障蔽;第二,你使自己本身充滿加持;最後,上師向你指出明覺的本然面貌。

然而這年頭,弟子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上師們也不會停留在一處,持續不斷地教導弟子。我聽說現在有幾個上師先傳授「直指教導」(引導人們修持正行),之後再教導前行法。因此,「見」與「行」就能夠適應時間和環境。在這個時代,有越來越多的人欣賞佛教,對佛教產生興趣,這是因為人們比較有教養,比較聰明。當上師和弟子沒有太多時間相處在一起時,就沒有機會按部就班地傳授教導。我通常也是一次給予整套的教法。我家鄉有一句諺語說道:「智者仍然會在無賴的話語中尋找真諦。」

 

這種從一開始就傳授心要,然後再教授前行法、生起次第、持咒和圓滿次第的方法,可以比作從一開始就敞開大門。當你打開門時,日光一路穿透而入,你站在門口,就可以看見最裡面的佛堂。一些佛教導師可能會這麼說我:「他怎麼可以立即指出心性,而沒有要學生先作清淨障礙和積聚資糧的前行法。」某些人可能會提出這種異議,但是我覺得,這麼做沒有不正確之處。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身處末法時代,有授記指出:「在末法時代結束前,「密咒」的教法將如野火般燃燒。」在此,「密咒」即是指大圓滿和大手印。

老實說,如果修行者已經領受了心性的教法,那麼在認識心性的同時修持前行法,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我們懷著清淨的發心去修行,那麼會達到一百倍的效果;如果用清淨的三摩地來修行,那麼會達到十萬倍的效果。把前行法和認識心性結合,那麼你的修行就會有巨大的效果。

你也可以懷著良善而誠摯的發心來修持前行法,光是這麼做,肯定會淨化你的惡業。但是,良善的發心不足以作為達到證悟的真實道路。然而,如果你用認識心性的正見從事這些修行,那麼前行法就會變成達到證悟的真實道路。如果你擁有一幅畫有蠟燭的圖畫,它能夠使房間產生光亮嗎?有真正的燭火散發真正的光芒會不會比較好呢?同樣地,當我們修持皈依時,真正的皈依是以離於主體、客體與行為的三種概念為皈依的對象,發菩提心亦是如此,覺醒的狀態(究竟菩提心)也是離於以上三種概念。在修持金剛薩埵、曼達供養和上師瑜伽(上師相應法)時,也是如此。而認識真正的見地,即是離於三種概念的唯一途徑。我不認為給予「直指教導」有何不妥之處。人們可以在之後修持前行法,這完全沒有問題。

另一個重點是,當上師傳授這樣的教法時,上師和弟子之間需要有某種清淨的連結,我覺得我們之間確實有清淨的連結,你們不會有太多的機會去毀壞這種清淨的連結,不論是透過不淨觀或損壞殊勝的三昧耶戒來毀壞,因為在此聚會的所有人都不會和我長久相處在一起。所以,你們不會有太多違背三昧耶的機會。話說,上師如同火焰,如果你靠得太近,就會被火焚傷。但是如果你保持一點距離,你就會感受到火的溫暖與光亮,而且不會被燒傷。當你們已經領受了教法而回到自己的處所之後,將不會有機會破壞你們與我之間的三昧耶,這是一件好事。

你們許多人一腳已踏在物質世界之中,除此之外,別無他法,因為你們必須賺錢維生。我不是在強迫你們立即成為一個出離者,然後因為這個緣故而陷入窘境。出離心將會隨著你修持心性後自然而然地產生,隨著愈來愈深層地修持這個教法,你對稍縱即逝的世界和追求物質的興趣將會自動地減少,將會從內心發現佛陀教法的真正價值,而逐漸地把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投注在這個修行上。我不想要也不需要去強迫、驅策任何一個人,這種發展將會自行發生,聰明人自己會瞭解什麼才是具有價值的。

我想要釐清的另一個重點是:我沒有發明這個教法。我不覺得我自由地談論心性,是在違背任何佛教的法則,我只是在重複過去所有證悟者所發現的事物。不只一、兩個修行者,而是有無數個修行者已經了證這個教法,並且全都能夠親自證明它的真實性,他們全都證明了這個教法的價值。如果我只信賴自己所學習,所瞭解的事物,那麼我將無法教導你們太多。我的學問淺薄,也沒有從事太多的禪修,如果只是信賴個人的覺受,那麼我將沒有太多話可說。但是,既然我是在重複證悟者的話語,我對它們的價值便相當具有信心,我不是在說謊,我在此所教導的,都是真諦。

某些人對我說:「我已經修行十年了。」或甚至說:「我已經修行二十年了,並且進行大量的閉關。但是,我尚未證得特殊的覺受,或任何特殊的證量,什麼也沒發生。」為什麼會這樣?我們讓時間飛逝而過,不足以稱自己為修行者,這不是修持佛法的意義。我們已經置身於輪迴無數個生生世世,我們的心是那麼地全神貫注於輪迴的串習,怎麼能夠期待自己能夠在數年之間完全轉化?它不會這樣發生。串習的模式、三毒和二元分立的執著全都潛伏在我們的心裡,從無始以來,它們已經在那裡了,而且持續不斷地重新製造。每當一個情況發生,我們就再度陷入其中,這種情況一而再、再而三地發生。前行法是如此重要,因為它們能夠淨化這些負面的串習,而使我們有所了證。當淨化這些串習之後,我們就能夠真正地了證自己本具的三身,一旦三身完全明顯,我們就已經達到了成佛的境界。

然而,在那之前,我們的佛性是隱藏的,如果我們要讓佛性完全展現,唯一的途徑即是繼續以正統的方法修持佛法。如果只是斷斷續續地修行幾年,我們不會達到佛性完全展現的目標。當然,零零散散的修行確實會製造良好的印記,但是它不會真正地改變我們的深度。如果你想要在兩年之內有所了證,你需要的修行不是偶爾為之,而是要時時刻刻地修行。最重要的方式是,每晚只睡一個小時,其餘的時間要日日夜夜努力持續不斷的不散亂。如果你依此修行,我可以保證,你將在十五年之內達到完全的覺醒、完全的了證。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那意味著持續不斷地修行,而不是每隔一段時間修行一次。你掌握了讓這個目標發生的能力。

 

2019措尼仁波切課程報名通知

「微細身、立斷一、立斷二」報名時間及細節公告!

06/14~16 微細身課程台北場報名: 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385

06/27~29微細身課程高雄場報名: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400

06/21~23大圓滿立斷一閉關報名: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386

06/24~26大圓滿立斷二閉關報名: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387

 

仁波切最新開示、課程報名  即時通知請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