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業力跟夢的關係是?

2017/04/24

業力跟夢的關係是?

 
學員問:
 
學佛是為了解脫輪迴達到證悟,但任何的念頭都會產生業,不論善念或惡念都會導致業,都有業,業是輪迴的因,我們要斷業。若認為這一世是夢境,學佛是要從夢境、夢中解脫出來。若知道是夢,是否這一世跟下一世,都是從這個夢過渡到另一個夢而已?那業力跟夢的關係是?
 
 
仁波切答:  
 
以佛教觀點來說,我們現在都在一場夢裡,都沒有醒過來。但有二件事我們可以做得到:
 
第一:在惡夢當中,夢靨不斷,非常恐怖害怕的夢,如何轉變這場夢變為健康正常的夢,這樣的練習稱為一種相對世俗層面的修持,也就是必須在這場夢裡做一些事,尚未想到要從這場夢裡醒過來,這當中會有好夢惡夢,夢接著一個夢,這一生到下一生。 
 
第二、我們既然在夢裡,也知道在這場夢裡,但還是無法醒過來。我們都知道睡覺時做的夢不是真的,只是一個夢而已,那個夢是空的。我們也知道自己這一生像夢一樣,這一生也是空的。可以說這個做夢的人,知道我在做夢,知道這是一場夢,但試著要從這場夢裡醒過來。 
 
所以現在有二種狀況:  
第一種狀況是,你已經從這個夢裡醒過來了,是醒著的,但你還是參與在夢當中,有點像在演戲、玩一場遊戲。你是醒著的,但示現、出現在夢中,試著在夢中做一些事情,但你自己已了結一定的業力,有點像你已經醒過來,但是試著在這一場白日夢中做一些事情,就像現在這個對談也是一場夢。這是最好的狀況。 
 
第二種狀況是,你還是持續在夢當中,沒有醒過來,但知道這都是夢,總有一天我必須醒過來!醒過來就是一種勝義真理,你會非常清楚的知道:「哦!現在在夢中,我現在在做夢」,所以你現在也能跟這個夢玩遊戲,像菩薩遊戲人間那種遊戲。你知道這是夢,但有業力,因無明業力所以在沈睡當中,智識上我是理解這種狀況的,但仍然還是在沈睡當中,「沒關係,總有一天我會醒過來!」
 
最好的方式就是,知道這是一場夢,在當中戲,但要用一種很尊重的方式來玩這場遊戲,要尊重這場夢,也要尊重別人的夢。你所化身、顯現出來的是一種愛及慈悲的方式,但同時知道這是一場夢,也就是色即是空,色就是空、空性。你必須在勝義真理及世俗真理兩者當中玩遊戲,在兩者當中跳舞。我知道是夢,但還是在做夢,雖然我知道在做夢,是一場夢,但夢還是繼續下去,那我何不來跟這場夢遊戲一下,可以賺更多「夢中錢財」,可以去買一、二棟「如夢般的房子」。我相信我的孩子跟我一樣在做這個夢,所以我會把「如夢般的房子」給我的孩子。很抱歉!雖然是個房子,但是一場夢,它是夢。 
 
就是這兩種方式可以讓夢解脫!
一種是真的證悟。另一種是死亡時到阿隬陀佛淨土,結束夢的這個章節,但還是沒有醒過來,完全依賴於業力,但如果以這種方式去進行,你的業就會減少,也會減少做惡業,你所做的是更多的善業,希望透過善業的力量、善業所創造的善的動力,能衝破夢的這個繭、這個殼,衝破就解脫了!
第一種真正的自由,稱為解脫,再也沒有夢,但進入別人的夢中,這是一種化現,這比較高階,不是那麼容易做到,但要以此為目標,非常務實、實際的去做。 
 
有一個咒語:「Simple Inside,Complex Outside。」,內在單純,外在繁盛。要尊重許多不同的層面,以愛及仁慈去尊重。
如你所說,每個行動、每個念都造業,但如果你知道這是一場夢,也尊重這一場夢,這樣去做事情,就可以創造善業,善業是可以幫助你自由的,因為它是良善的動力。但也有不好的動力,如果你累積太多不好的惡業,就無法遠離、離開這場夢。輪迴那扇門就是主要的解脫之門,在另一邊。如果有好的業力,會讓我們慢慢趨近那扇解脫之門。我們也可以說:「來!」,鼓勵大家往那扇門慢慢移動,當大家這樣移動的時候,我們自己也就慢慢的越來越靠近那扇門了。但是必須自己要有:「我想到那邊」的意圖,否則我們所做的一切就是業力,無法帶我們到另一邊。
兩者必須合一,必須知道這是夢,才會醒過來。若不知道這是夢,就會執著很多事,自我的造作會讓一切都變得非常真實、堅固,「虛幻」加上「迷幻、困惑」,就真的毫無出路了。業力的無明困惑是非常重的,重到我們無法往解脫的方向前進。

 

相關開示影音請見官網: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