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措尼仁波切微細身系列~如何與感覺、情緒、念頭 相遇

2017/04/30

仁波切~如何與感覺、情緒、念頭 相遇

 

學員問:

仁波切提到面對這些情緒怪物時,不用去控制它,只要隨它去,所以我就只是隨它去,但是,卻變得有更多更多的怪物,這讓我感到困惑。不控制、不用佛法對治,但有時幾乎失去掌控。我要繼續讓這些怪物跑出來嗎?它什麼時候會停止?我應該如何對待它?

 

仁波切:

 

把怪物獻給佛陀。

我們有時也要學習一下基督徒的智慧,就如之前一位學員提到的,基督教徒將一切奉獻給神。

你覺得要用佛法來控制怪物嗎?或者去跟怪物對打?

你的怪物是以感覺或是以念頭的型式出現?還是兩者都有?

 

學員答:我覺得大部分是感受。

 

仁波切:

所以你不想要感受嗎?還是你只想要好的感受?你想要什麼? 

 

學員:

我希望得到平靜。

 

仁波切:

如果我現在有魔法,讓你不再有任何的感覺跟情,我相信一個星期之後,你會回來找我:仁波切,您能釋放還給我感受嗎?

人類美好的一部分,是我們擁有情緒,如果我們回到爬蟲類時代,他們是沒有情緒的,但當爬蟲類一點都不好玩,所以有情緒是好的。

 

能夠思考、有念頭是好的,但需要知道一些修持方法。

你缺乏的是「空間」,不是有太多的念頭或情緒,是「空間」不夠。要去找到「空間」,然後在「空間」裡,歡迎念頭和情緒。成千上萬的念頭和情緒到來時,我們必須有膽量,對它們說:「請進來吧,請進!」

 

你愈跟它們對抗,它們就會愈強烈,對抗會讓空間減少。另外,我們對「反應(reaction)」及「回應(response)」兩者有所誤解。很多事情是不需要回應的,但我們還是會有一些反應。反應也許是健康的,但大部分的回應是不健康的。只是我們對於「反應」及「回應」有誤解,為何會誤解?因為沒有空間、沒有家、沒有根基(ground)。

 

所謂沒有家、沒有根基是指,沒有一個地方讓內心可以暫停、緩衝一下。所以任何對境一旦發生,你立即被觸動,馬上就回應及反應。事實上我們是無法阻擋事情發生,但可以在內在創造出更大的空間。

 

所以要去找到自己內在的空間,並在那個空間當中放鬆,看著自己的情緒,就像看電影一樣:「好的,現在傷心出現了、憤怒出現了、悔恨出現了」,微笑的看著它們,我相信悔恨不會回應你的微笑,但我們還是用微笑面對,因為我們的微笑會影響這些怪物。慢慢地,有一天怪物們也會對你微笑。即使怪物們不對你微笑,給它們空間也就夠了。這並不容易,但你一定可以做得到。

 

各位擁有的是高層次的苦,你們應該感到自豪,因為是高層次的。當自己理解到:「我有這種苦,我有這悲傷」時,成為主人去接待,給這些情緒更開放、更大的空間,要對情緒仁慈。

 

有一天,在那裡緊繃著的情緒或怪物會打開來,轉化就發生了,這是內部轉化的過程,不是經由思考而來的,是感受上的轉化,請期待,一定會發生。

 

(學員因為被觸動而哭泣)

 

仁波切:哭泣沒有問題,有時候是一種能量反應,當然這本身有痛苦,但還有一些是自己添加的苦,要發洩出來、讓它打開,這樣是很健康的。否則就會變成另一個問題,變得很緊繃,無法表達、無法感受。能夠哭,則表示有流動,打開來了。

我們要更有膽量的對它說:「再多來些吧!」慢慢要這樣去學習。

通常我們是這樣的對待怪物(仁波切將兩拳互相對抗示範著:),緊繃、扭曲、對抗、推擠、阻擋。現在,要試著放下自己這一邊(仁波切放下右手)。這時你會害怕擔心:「它會打到我的臉嗎?」沒關係,這時候你應該要說:「請來打我吧!」是有可能被打到,但相信我,那絕對不會要你的命!就算一邊臉頰瘀青,你還可以再讓它打另一邊呢!

 

一切事物都有侷限的,例如,以我們二人之間的距離,我出拳是打不到你的(仁波切向學生的方向伸出拳頭),是有盡頭的。但如果你一直跟它推擠對抗,會不知道何處是盡頭。因為不斷對抗,感覺上就會像是無止盡一般,但如果你不對抗,它一定會有盡頭、有結束的時刻,就如佛教說的生、住、滅,一切都是無常的,所以都會有結束的時候

 

讓我們放下自己這一邊,也許會因此生起恐懼感,覺得如果放下,自己就會被打到,這時候需要一點膽識,願意受苦:「打吧,另一面也讓你打!」一旦情緒、怪物表達出來,就會來愈減少,就可以找到更多空間,找到和諧,找到平靜,找到朋友。

 

 

 

仁波切最新開示、課程報名  即時通知請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