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如何認識及鬆開身體的障礙?

2017/04/30

如何認識及鬆開身體的障礙?

仁波切:

首先要覺知自己的身體,可以利用「四念住」的修持練習,去覺知、練習,就會發現自己的身體是否處在平衡的狀態。四念住其中的「受念住」,專注、覺知感受,覺知所有的感知、情緒、心情、微細身的感受,如此練習,就會覺知到自己是否過緊、太緊繃,是否有一些情緒障礙,會覺知到自己內在的狀況。

很多時候,其實是我們內在的微細身被阻礙了,但通常我們卻以為:「我的感覺不好」,因此以情緒化的方式來表達。不知道怎麼回事,就是感覺不對,開始有一些情緒產生,因為就是覺得不對,於是以:「我就是有種不喜歡、討厭的感覺」這種方式來表達。此刻,要去觀察,因為這種狀況是來自微細身的,「覺得不喜歡」這種情緒,也會慢慢造成微細身的阻礙,所以首先要去覺知。


一旦覺知到內在有緊繃感,就放鬆,如何放鬆,是不需要別人教導的,自己就會知道。譬如提著五公斤重物時,告訴自己放鬆,會發現身體自己會調整,你還是提著五公斤的重物,但姿勢已經不一樣了,所以放鬆並不是指放下這五公斤的重物、不要提了。又例如雙手各提五公斤的重物,本來是很緊繃的提著,告訴自己:「我現在要放鬆,放鬆」,會發現肩膀整個放鬆,但還是可以很平衡的提著重物,身體真的是可以調整的,可以自我訓練,我們都有這種與生俱來的能力,開始觀察身體,發現身體哪部分是緊繃的,就告訴自己:「放輕鬆」,要有一份信任感。

同樣的,如果一個強烈的情緒產生,就觀察這個強烈的情緒,然後告訴自己:「不要執著這個情緒,放輕鬆、放輕鬆」,如此放輕鬆時,就會找到一個空間。但必須要知道,這個空間不是來自於外面,不是從外面找到空間的。就像手握著兩張面紙,握得太緊時,就沒有空間,因為空間不是來自外面,一旦你知道在緊繃當中如何放鬆,就會有空間產生。面對自己的念頭、所有的情緒、還有這一些內在的緊繃感,告訴自己、訓練自己:「放輕鬆」。

當你能夠從較粗重身體感受開始訓練,自然而然的微細身也會接收到訊號,開始放鬆。當微細身放鬆下來,就會找到更多的空間。


以按摩為例,按摩師要扭轉放鬆客人的頸部時,會告訴客人放鬆、放鬆,然後突然一扭,就把客人的頸部轉動了。但第二次按摩師要扭轉時,客人就會不自主地跟著按摩師一起轉動,無法像第一次這樣的放鬆,通常第一次的放鬆轉動頸部是最成功的,如果第二次時客人也能告訴自己放鬆,達到放鬆的狀況,完全把頸部交給按摩師扭轉,也會像第一次一樣成功的。

所以,就像這樣,當情緒發生時,讓自己完全放下、放鬆,跟情緒同在。哭泣是沒有關係的,任何情緒、感受發生時,就是放鬆、放鬆的面對。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