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如何融合上師瑜珈與本尊修持

2018/01/07

如何融合上師瑜珈與本尊修持

 

學生問題:關於上師瑜珈與本尊修持

 

理智上、理解上,上師和度母是無分別的,兩者的本質是相同的。但是在實際修持中,要如何融合兩個影像? 

 

仁波切回答:

你想試著融合兩個影像是可以的,但事實上並不需要這麼做。可以只是單純地以理解的方式,提醒自己的方式,知道祂們是相同的。所以不需要把本尊、度母或上師影像混和融合在一起,這是不必要的。是去改變感知,不需要太緊繃,就只是提醒自己,祂們是相同的。

 

學生問:

所以 這是概念上的,那要如何變成非概念的?

 

仁波切答:

開始是以概念上的理解,之後在某一個點會變成非概念的。但當變成非概念時,也不是說上師或本尊是相同無別的, 而我是不同的。上師和本尊本質是相同的,但我在下方、是壞的,不是這樣的。是上師、本尊和自己的本質都是相同的,這就是非概念的意義。

 

實際上目前有很多不同的修持方法,對法本上有不同解讀方式,解說上有各種可能性,有一種是試著去改變影像,另一種是去改變理解,不需要擔心影像的部分。 還有一種是改變感受,這就不需要特別去擔心影像和理解的部分。因為感受不必然是影像,理解也不一定會伴隨著影像。有些時候是這三種都要去改變,去改變影像,改變理解,也改變感受。有些人認為生起次第的修持就是去改變影像的部分,並不是這樣的。有的是改變理解,有的是改變感受,也有的是三個都要改變。

 

一般來說,在西藏傳統上認為影像是很容易升起的,因為人們多用視覺方式,因此修持中有很多視覺影像的部分。當給予法教時同時傳遞了加持,融入我們,本尊融入我們,那麼,這是如何發生的?可能會有這樣的說法:「喔,有白光進入,甘露融入明點,前面有彩虹光,虹光融入梵穴進入心間等等」它們非常具體明確且有影像。但是事實上,真的去想一想,加持並沒有特定影像,也不需要特定影像。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