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練習微細身握手修持 「感覺卡住了,該怎麼辦?」

2018/01/28

練習微細身握手修持  「感覺卡住了,該怎麼辦?」

學生:我在修持時感受到深度放鬆、安定與平靜,有一種深刻和細微的感覺,但同時我感到在心的下方和隔膜之間恐懼和焦慮,於是我跟恐懼打招呼,並且和恐懼握手。但我感覺我好像在那邊卡住了。我一方面看起來很平靜,另一方面是很深層的恐懼。對此我一直有個疑惑想要弄清楚,我一直與之握手,但是那個恐懼還是在,這就是您所說的深層的殘餘物或是業力嗎?

仁波切:有可能是業力,也有可能是殘餘物,但你在那裏有找到明晰嗎?

 

學生:有的,這是我一直在試著做的。

 

仁波切:當你卡在外在的時候,你去找到明晰敞開,現在你卡在內在這裡時,也一樣要去找到明晰敞開。這種內在的卡住有時候不太一樣,可能是有些情緒或怪物在那裡,我們都會有的。

在金剛乘中有談到脈輪,可能在心輪或者其他地方會有一點緊繃。所以我們要慢慢地、仁慈地去連結它,就這麼去做。

 

另外,要提醒的是不要想緊抓住那種「敞開」等等那些好的感受。不要把那些經驗當成很珍貴,要更自在、隨意的對待,要有「這樣的感受可能會生起吧,管它的,即使是佛來了,又如何呢,我很感謝這個好感受的生起,但我也有權利不執取你。因為措尼仁波切提醒我不要這麽做。」

 

學生:這也是我一直想搞清楚的部分。

 

仁波切:不不不,不需要去弄得多清楚,就這樣的待在那裡,唯一能弄清楚的方法就是「在那裡」,然後體驗就會發生。這並不是你不了解,你是了解的,「空性、敞開」,你已經懂得很多了,「世俗諦、阻塞、明點、怪物、業力」「所有的本質是空的、空性的」,這些你都是了解的。

 

但是現在的狀況是,這個「阻塞」需要知道、了解這些。所以你需要慈悲心和等待。即使它不在那裡打開,也不用擔心,一定會在某處打開的,或許是更大的開展。例如有一個脈結在那裡,或許你打開另一處脈結,這一處脈結就跟著打開了,也可能其他的都打開了,但這一處脈結還是沒能打開,你理解嗎?這也沒關係,就像是有人抓住你胸口,但你仍然可以活動你的手,活動你的腳,你可以呼吸,仍然可以唱誦,雖然你的胸口被抓著。

 

但如果你完全不理會它,不去它那裡,不去與它連結,那它就會變大。所以要溫柔地去連結它。

這是需要時間的,每個人都這裡有一點、那裡有一點什麼的,它是你的寶寶,需要時間溫柔、溫暖地去跟它連結。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