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如何跟恐懼握手修持

2018/02/19

如何跟恐懼握手修持

 

學員: 我的問題是跟恐懼有關。 

對我而言,執著似乎是立即發生,無法阻擋。當我能覺知時,不管是在煩惱初期,又或是在煩惱熾盛當中,在有覺知的狀態時我都可以放下,能夠感知到開放寬廣和體悟,當那個體認開始變得更細微時,會有恐懼產生,因為擔心停留在恐懼中,執取會同時產生,所以我就離開了那個狀態,我要怎麼做才好?

 

仁波切:你失去了背景嗎?

: 是的,我很害怕背景。

仁波切:你能不去找背景,而是去找本質愛嗎?因為是有東西在那裡的。

:但似乎它需要有個念頭去提醒或記住。

仁波切:有何不可!

:那和恐懼有什麼關係?

 

仁波切:你需要某個地方能讓你待著,為了能夠和恐懼合作相處,你需要有個地方、有一個家。如果你需要和某人見面,你需要有一個地方去碰面,至少有張桌子或椅子,否則,假如你們兩位都在兩台不同的車上,那就無法碰面了。

 

有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是,如果可以的話,先不要擔心「執著、執取」,就直接與赤裸的恐懼握手,不管會執取或不執取都沒關係,僅只是待在恐懼中。這有一點挑戰,因為另一個恐懼可能會跳出來說:「不行,你不可以留在那個恐懼中」。比如說你想要和這個恐懼握手,另一個小的恐懼跑出來說,「不不不,你不可以和這個恐懼握手。」但試著不要去聽它的,先與第一個恐懼握手,但如果那個聲音變得很強,那就換和它握手,並試著停留在那裏一會兒。又或許這個才正要敞開時,另一個又從其他地方跑出來。

 

雖然每一個跳出來的念頭都是新的,但是情緒會比念頭停留的長一些。像是茶包(仁波切對怪物的另一個稱呼),念頭會帶著情緒上的茶包,可能是情緒,可能是念頭,念頭中帶有恐懼,恐懼的念頭帶著恐懼的情緒。

 

所以當你握手時,一開始不知道是要和哪一個握手,不是很清楚,但不管是哪一種恐懼,只要你能够看到,就停留在那裏,念頭可能會打開來,就可以開始與情緒握手,也許等它放鬆、鬆開一點時,另一個念頭又來,就再試著在那個念頭上一會兒。

 

因為情緒不會先打開,念頭會先打開,接著你繼續跟這個情緒待在一起,但另一個念頭生起說「不可以,那會很可怕,會很可怕的」,但此時仍然要堅持停留在那裏一會兒,要像是帶著一點健康的固執、堅持。有時候這個念頭也會製造一些情緒,如果它變得稍強一點,那你就放下第一個情緒,與後來變得稍強的那一個情緒握手。就像這樣,先試著這樣修持一陣子。

 

所以是在座上禪修的時候,還是下座時?或是二者皆可?

 

仁波切:每當念頭來時,或當你的恐懼來時就可以修持。

 

而沒有恐懼的時候,就是很好的機會,去熟習那個與恐懼會面的處所,那個會面的處所可能是本質愛,也可能是「敞開」,或許本質愛會容易一些。

 

如果這個會面的處所是「敞開」,你可能會感覺有點害怕,這時候你就和這個「害怕」握手,最終「敞開」也會在害怕中展現出來,試著這樣去修持。

 

另一個重點是,要願意去受苦

 

「有恐懼害怕嗎?」「是的」,「怪物啊,你想要我去受苦嗎?」「好的」。

 

那對恐懼是一種慈愛,恐懼是需要慈愛的。

 

一般來說,恐懼有「認知心的、念頭的恐懼」跟「感受的、情緒的恐懼」。你的情況有可能是情緒上的恐懼,也可能是內在隱藏未解決的問題或印記。我們大家都有各自不同的印記,像我有懼高症,現在我的印記幾乎消失了,但還是有一些殘留物。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