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如何幫助臨終者

2018/03/28

如何幫助臨終者

 

學生問:

想問一個非常實際的問題:我為臨終者和往生者工作,我所學的有關準備遺體供瞻仰,我們通常會保持修持,至少12小時不要動遺體,在那時也會做一些像提醒亡者他們已經死了等等的。之後到了某個時刻,會要幫助家人和朋友,在儀式下洗浴遺體。所有我學的有關清洗遺體時的方法,是從上方往下方洗,但我的直覺告訴我不是這樣的,我們是希望意識往頭頂移動並從頂輪離開,我猜想你也許知道?你有這方面的經驗或者你知道我可以去哪裡找到答案?因爲我的想法是用藏紅花水,從腳開始然後往上清洗然後到頭頂。因為你知道能量往頭頂方向走得不是嗎?這樣想合理嗎?

 

仁波切回覆:

是的,是合理。其實沒那麼重要,但如果你感覺要這樣做也可以的。

傳統是從腳往上清洗的。而現在是從上往下洗,但這也是要看情況。如果有修持「多傑南炯法」(摧破金剛,或稱摧壞金剛,梵語:Vajra-Vidarana,藏語:多傑南炯) 加持過的甘露丸,有一位特殊本尊摧破金剛特別是為淨化的,許多上師們有修持此法並加持特殊物質例如甘露丸,如果你有像那樣的甘露丸的話,或者他們修持「摧破金剛法」加持過的水,或者作「金剛薩埵法」的修持,你修持金剛薩埵法然後將加持小杯子中的水,混入大桶水中清洗遺體。那樣的加持水可以從上面頂輪開始清洗,普通水可以從下開始洗也沒關係,但如果是特殊水的話,將加持過的水直接放在頂輪讓它打開,然後清洗整個遺體。

另外有一個關於說話提醒的部分,如果可以的話,當你提醒往生者時,要在頭頂梵穴的地方講話,不要在耳邊講話提醒。當然,就在斷氣之前,是要在耳邊提醒,但斷氣後是要在頂輪提醒,這樣的話,神識會從頭頂梵穴離開而不是耳朵離開。

 

 

相關開示影音請見官網:
佛法核心教學二中陰法教:http://www.pundarika.tw/?tw&instruction_49=11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

 

 

 

 

 

問:所以以此開始很重要嗎?

 

仁波切回覆:

先將加持水(加一些藏紅花的加持水)混合在桶中,從頂輪清洗,然後可以用一般水做一般其他需要的清洗,最後再用一次加持水在頂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