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措尼仁波切 正確的出離與無常

2018/03/29

學生問:

我的問題跟出離有關,是跟出離的藏文相關聯,藏文nejon 意思類似「明確地出現」 definitive emerging,從輪迴脫離,而非厭惡?跟我們一般所理解的出離心、不滿足感覺是完全不同的,是一種完全不同的感受,那應該如何去理解?

另一部分是上課有談到上座跟下座後的出離心,我的筆記上寫的是,「上座時,當保任於本覺中, 出離心自然的出現,是本覺的表達,有種不滿足的含義。」但我不理解這「不滿足」的意思?

 

仁波切回覆:

「不滿足」是因為:你想為別人做一些事,但並不容易。你想立即成為菩薩但不容易。你想改變你的家人,但不容易。但你真的想去改變。而且你知道你所學的有一些利益,並非是盲信的,也不是進入什麼佛教黨派,都不是像前面提的。而是真正的從內心、思想上有所改變,或許我可以為別人做些事,能夠減輕他們的痛苦,類似如此的,但這些都不容易。 所以你會有種無力感,這並不是自我批判,而是自覺地知道,「我需要做更多的修持,需要更努力」,所以是一種慈悲和覺醒:對自己目前的狀況感到不滿足,所以我要更努力修持以有所助益或者獲得解脫。

 

學生問:那關於第一部分,藏文的含義“明確地出現”跟不滿足與出離這些“不好的”相當不同。應該如何去理解?

 

仁波切回覆: 如果我們繼續執著一切,那麽這“ngé jung明確地 出現”(一般翻譯出離)的品質是不會發生的我們就是繼續滿足在輪迴中的一切 那這“ 脫離”的品質是不會發生的所以是有不滿足因為不滿足而有脫離的意願。

 

我想在底層的確是有一種不滿足感我們大家都有就是一種本有的不滿足感遍佈在輪迴中所有人都有種不滿足感。 尤其在我們文化中這是很強的習性 一直在提倡這不滿足感我們用盡各種方式想要得到滿足但卻沒法在所有這些要令我們滿足方法中得到真正的滿足行不通!所以結果就是在這不滿足中造成創傷而當我們聽到出離心與不滿足的教法就觸動了這創傷。

 

另外還有不同的面相是:

 

當我剛到西方國家時那個時候人們談論「無常」,就好像一旦了解無常那一切都會很好你會覺得很好、快樂。問為什麼呢?孩子啊,因為這是無常的,請接受吧!這樣你就會ok,如果你不接受,你就會受苦,所以接受就對了! 因為事實真相就是如此, 接受吧!

這當中隱藏的訊息:如果你不接受,你就不會快樂,接受就會快樂。又是一種嘗試著要完美的方法,讓輪迴完美,因為你唯一可以快樂的方式,就是接受苦,那你就會ok。當中隱藏的訊息是,輪迴是ok的,是你不ok,因為是你無法接受。如果能接受,親愛的!你就會ok了! 但事實上輪迴是不ok的,不管你接不接受, 輪迴就是不ok。

在藏傳佛教中,當我們聽到無常的教法,會有一種非常不同的感受, 並不是你只要接受了無常,你就會快樂 、就會ok。藏人聽到無常的反應是:那我應該要從中解脫,萬事萬物的本質就是如此,這跟ok不ok 或輪迴快不快樂無關,就是無常,因此是需要從當中解脫的,所以是覺醒、意願的基礎,因為無常,我需要找到如何能夠得到自由, 需要達到解脫。

有兩種解讀方式:一種方式是:了解無常,我當下就可以快樂;

另一種是:無常是一切的本質,跟喜不喜歡無關,所以我需要找到自由,這就會跟覺醒與意願有關。 

 

這不是只關於你和你自己,如果我接受,我就快樂。現在我不快樂,因為我不接受。 然而不管如何,這種稍稍不快樂會永遠都在的,這便是要出離的依據(參考點)。

但在我們現代世界,想要確保我們不受到任何苦,就會有很多訊息是:買這個你就會ok,或吃這個你就會ok,吃這些無麩質、有機的食物,你就會立即找到證悟~(眾笑)~但你還是會生病,不管你吃多少人間美味, 每年都用幹細胞產品,總有一天你還是會死!對不起,不是故意要告訴你們壞消息,但事實就是如此!

 

 

仁波切最新開示、課程報名  即時通知請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