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修持的障礙是懶惰

2014/04/22

修持的障碍是懒惰

只抓住最高的教法而拒絕其他,這樣沒道理。諸佛出於慈悲而提供我們完整的道路,前行正是這道路的一部分。過去所有偉大的祖師都給過同樣的教示:「積聚資糧、淨除障礙、並領受具格上師的加持。」在我所代表的傳承中,前行修持非常、非常重要。我不認為諸佛和祖師們只是為了引我們走錯路而創設前行。

Shambala Sun(香巴拉之日), 2001年5月, 第59頁

 

諸佛出於慈悲而提供我們完整的道路,前行正是這完整道路的一部分。通常學生們不做前行是因為不了解前行的目的。有些學生甚至認為前行的修持是某種懲罰。無論如何,這不是用來折磨人的懲罰,絕對不是。你的懶惰可能會說:「喔,不要,前行的修持這麼難。它們一定沒意義。我不想做。」但是,你必須粉碎那個懶惰傾向。修持的主要障礙就是懶惰。如果你一開始就摧毀懶惰,它會驚嚇而逃走:「喔,我沒辦法靠近這些人,對我來說這太超過了。」大禮拜會切碎你身體的懶惰,而獻曼達則會切碎你的執著。

Shambala Sun(香巴拉之日), 2001年5月, 第6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