措尼仁波切

措尼仁波切「金剛身語意」閉關課程摘要

2018/07/07

 

從平凡的自我感知,到清淨的報身佛感知

 

我們這堂課要上的是大乘中的金剛乘,聽聞金剛乘的教法要有特別的發心。金剛乘是出自大乘,大乘要點就是要了知:一切萬法本質是空性,從空性中展現明的光輝,從明的光輝中展現種種顯相,一種是不淨的世俗顯相,一種是清淨的本智顯相,我們要做的修持,就是把一切不淨顯相都轉化為清淨顯相。

因此我們要有特別的發心,要視一切顯相為清淨,要清晰憶念「五圓滿」(處所圓滿、時圓滿、導師圓滿、眷屬圓滿丶法圓滿)來聽聞。從我們的感知,與諸佛菩薩的感知中,先得到平衡,進而得到轉化。

你可以扮演佛、菩薩或勇父空行的角色嗎?現在的你有多少成份可以扮演佛菩薩或勇父空行的角色?或者你只想演自己?你要抓住堅固不變的我嗎?還是你可以放下而讓生命展現全新的樣貌?你可以成為一個全新的人,而不用到韓國整容嗎?

如果你覺得你不能改變自己,那是因為有個「覺得很真實的自我」。但自我是不存在的,它早就已經被文殊菩薩的寶劍斬斷了。真實的我是空性的,新的一切從空性中展開,這從大手印、大圓滿教法的見地中都可以找到解決方式。但當我們從見地上說「自我不存在」,其實背後還有一個我存在。

我們可以當下改變自己嗎?

在顯相與實相之間,我們需要怎樣的「舞蹈」呢?

答案是,要在平凡的自我感知和報身佛的感知中舞蹈。

 

(化育道場主辦措尼仁波切「金剛身語意」2018年6月29日第一天開示摘要)

 

 

當我站在九十層高的木板上……

 

有一次我被哄去做一個虛擬實境的測驗,但事先沒有任何提醒,也沒有先做「吽吽吽(銷融入法身),吥吥吥(現起為報身)」的練習,沒有任何心理準備。

我有個朋友是美國人,他開發了一套實虛實境的測驗,你知道美國人就是很擅長說服人家去接受這種測試,可能我也好奇吧,三兩下就被說服了。我進入一個房間,頭上戴上一個大罩子,然後我馬上發覺:我腳下是一個八九十層樓高的大樓,而我站在一根小木板前面!

可能他們知道我有懼高症,故意找我做這個試驗。還好有我佛教的訓練,馬上提醒自己:這是在一個地下室的房間裡,我站在一個很堅實的地板上。但這是理解層面,感受上可是真實得不得了,腳下感覺空蕩蕩的,就像站在九十層樓頂。

在這件事裡有兩個層面:實際是怎樣,和感受上是怎樣──還好,我同時具備了這兩種理解。我尊重顯現的部分,它看起來很「真切」,但我知道它不是「真實」的。如果你忘了這種理解,就會被虛擬的部分帶來的感受所控制。虛擬的世界真的很像真的,你站在那裡,會感受到有風吹過、有鳥飛過。他們要我走一下,我就走啊,反正那又不是真的,地下室很小,八九十層樓又不會容納進一個小地下室。

但事情不是理解的那麼簡單。我走了幾步,感覺走到木板盡頭了,他們忽然叫我停一下,要我往四周看一下,我看了一下,感受上忽然覺得再踏一步就掉下去了!這時你要怎麼辦?木板盡頭什麼都沒有呢,再跨一步會掉下去嗎?我就跨了出去,什麼事都沒發生,但我心裡還是有一種恐懼生起。

如果我事先就知道這是一場虛擬實境,而且知道怎麼進行,都會好多了。所以理解很重要,感受也很重要,知道這一切「僅只是」(虛擬實境)也很重要。你要記得兩件事:尊重「僅只是」的顯現,同時知道這不是真的。

現在我們每天在重複著睡著、醒來,睡了很難醒來,醒了很難睡著,有一天你會永遠睡著,當那一天忽然到來,你不會害怕、不會生氣嗎?如果你之前做過虛擬實境的練習就會好多了。事實上那樣的經驗也可以是很美好的,如果你事先就知道那不是真的,還做過虛擬實境的練習,就可以在理解上說服自己,又不被感受控制。

 

(化育道場主辦措尼仁波切「金剛身語意」2018年6月30日第二天開示摘要)

 

 

不能不入戲,也不能太入戲

 

在「僅只是我」和「執以為實的我」之間,我們要能流暢自在的舞蹈。

剛才這位同學說,在第二聲吽「把身體融入自心」的觀想這部分有問題,覺得不順、會生起恐懼,這表示你執著身體為實有,也執著空為實有。我們修空時,不是把真實存在的東西變沒有,我們修空是要改變自己的感知,感知外境都是空性的,要改變的是內在的感知,而不是改變外境。那什麼時候身體才會真的不見?在臨終中陰五大銷融時才會真正不見。

我們不要落入「執身體為實」和「執空為實」這兩種執著實有,長久以來我們執外境為真實,也執空為真實,才造成今天卡在輪迴。一切,不管是外境顯相、你的身體、感知外境的心乃至你所觀修的空性,都是空性的,即使有所顯現也是空的。你會覺得恐懼,是因為你覺得這當中有什麼是真的,執著真實,就有恐懼。

這位同學,你覺得第一聲吽的觀修「安住在本覺中銷融顯相」沒問題,但到了銷融身體卻覺得恐懼,表示你心底還執著真實,這表示你還不是真正好的大圓滿修行者,好的大圓滿行者不會有這種執著真實。但從這個問題,可以知道這個同學真的有在修持,所以才會碰到問題,這是很好的,有問題提出來,解決了,這條修道才能往前開展。

做吽吥的修持,如果漫不經心的做,當然不難做,但要真的很認真,要同時具備觀想、感受和理解這三點,其實是很難的。這位問問題的同學可能有點太認真了,執著「所斷」的身體為真實,也執著「能斷」的方法為真實,這樣太緊了。但其他人可能有另一種狀況,就是太鬆了,漫不在乎的,對要破除的是什麼不在乎,對破除的方法是什麼也不在乎。第一種狀況是方法和「所破」撞在一起,第二種狀況是方法和要破的東西根本沒碰到。

在「太過當真」和「漫不經心」之間,要找到一種平衡,在「僅只是我」和「執以為實的我」之間要有一種平衡,不要在「僅只是我」之上添加不必要的東西,不要加上一堆顛倒錯誤的認知,這樣錯誤認知的不淨顯相才會淨除,自心明光才會開展,清淨顯相才會現起,我們明空的心中本具的本尊報身才會展現。

不淨顯相如果沒有銷融,這個修持就一點意義都沒有;但銷融的修持,一開始又會帶來恐懼,你就是要經歷這種歷程,在太鬆和太緊之間找到一種微妙的感覺,你要在兩者之間找到可以自在舞蹈的微妙地帶。

很多人在學生時代都有演戲經驗,比方你扮演甘地,可能有三種狀況:一種是你完全不像甘地,第二種是完全成為甘地,第三種是帶著一點簡單的自我覺知、只有一個小小的我在演甘地。

本尊修持一開始有點像在演戲,如果你連假裝都裝不好,那當然不行;但也不要掉到另一個極端,用「執為實有的我」去演,太過入戲,完全當真,那就演過頭了;最好是以「僅只是我」在扮演,你就會是個很美的好角色。演戲時,你不能和角色完全沒關係,這樣連個好演員都算不上;但也不能太入戲到完全成為角色,人家會覺得你瘋了;你要找到一個不緊不鬆的中間關鍵點──本尊修持要做得好,也是這樣。

 

(化育道場主辦措尼仁波切「金剛身語意」2018年7月1日第三天圓滿日開示摘要)

 

 

 

 

仁波切最新課程公告網址:http://www.pundarika.tw/?tw&news_16

 

仁波切課程報名即時通知:官方line@   加入好友     Line@ID:@ydm7090w

 

愛的漣漪不斷~法佈施

 

幫助眾生開悟是佛法的核心價值。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說:諸布施中,法布施為最。

 

維摩居士在上開經文中說:「法佈施是以身作則,如法修行,做一切眾生的榜樣,這是真正的法布施」。自己如實修行,也幫助眾生轉迷為悟,就是法佈施。人身難得,正法難遇,何其有幸,透過仁波切的教導,我們得以調整粗、細色身,讓自己成為放鬆、柔軟、有彈性的法器,安住在本覺中,自在地與各種好與不好的情緒、煩惱及生起的一切顯相共舞,信心充滿,遠離憂懼。

 

將仁波切的法教傳播出去,讓愛的漣漪不斷擴散,就是最殊勝的法佈施,自利利他,福慧雙修,功德無量。

 

分享方法:將仁波切的法教透過下方「分享鈕」分享至粉絲團、部落格、line、wechat、電郵微博、推特,或經由簡訊等分享給親友。